嗜食食

无厘无头地,以前也开过此篇,如今算是重开食胃。

-

大口灌下热水冲开的最后一杯酸梅汤后,不禁感叹: 秦都的酸梅汤实在是太好喝了。

六月去秦都的时候在回民街买的两包酸梅粉。身在酷暑岭南,热水冲开后直饮也不会难受,反倒觉得喉畅胃暖。 另外,去帝都的时候买到的都是瓶装酸梅汤,一时忘记里面还添加了什么,反正会喝到一股焦味,十分不喜。

走的地方不多,我这兔子胃能吃能喝的也不多。 ……回想了一下,西北的沙棘汁,秦川的酸梅汤,蜀地-长江流域的凉糕&凉粉,岭南的仙人板&龟苓膏&凉粉,以及四处碰运可见的正宗?果茶,都是很好的消暑品。我个人口味喜酸喜甘不喜甜,梅汤味酸,凉糕清润,回味无穷;而果茶极涩,但性寒,冷冻后极其伤胃——例如百香果茶,是相当湿寒的,有一次在三伏天和了山泉水冲制此茶后饮,肚子一点都受不住。

说到消暑, 平时也可自制柠檬红茶。红茶煮开,切下几片鲜柠檬扔进去挤汁即可,不管是热是冷都相当解渴。早已忘记维他是什么味……呃,之前喝维他喜欢低糖/冰味的,原味太甜了黏喉,后来维他柠檬茶又开发了N种口味(例如青柠味、蜂蜜柠檬味等等)都很不好喝,爽过吸D麻是不存在的。 哈哈哈接著维他又开始搞事了,黑加仑汁、芒果汁、混合果茶什么都有,以前伏案时尽数当消遣喝过,现在想来都不好喝,太甜太单调。

最后一杯酸梅热汤入腹后,这才想起得去看看网上有没得卖了。

20170903

眼光很不好。昨日去了一间日料店吃拳骨面,汤淡、面硬、溏心蛋也糟糕,郁闷吃下又点一碟咖喱猪扒饭,突然想起自己可能是在暴饮暴食吧,也管不了这么多,突发奇想谁奈我何。
猪扒、炸鸡件这类煎炸物,于个人来讲很不合口,油腻腻干巴巴,总嫌硌口,多食会喉痛。可能正因嘴挑,才尝不到此类食物的美好吧。

想起几日前随友去食澳门菜,一碟芝士鸡胸肉腻得怎么都咽不下,直呼受不了。芝士此类物,中看不中吃,多于五口真要腻死,唉唉。此后连续几日都对肉食生厌,只能嫌恶这胃是有多么矫情。

食肉反倒使人色性冷淡,怎个叫大酒大肉穿肠过?有朋友建议我可以下厨受浸于油烟肉味中,一开始觉得真是可怕,但后来反思过一下,久不下厨,以致闻到油肉味会鼻头发堵,肥肉下口浑身发颤。啧,大概是食者不知其味,烹者方晓其道吧。

食与烹分不开,好吃懒做惯了,对食材本身关注愈少,荤也好素也罢,都不够珍视,人会食首先得会烹,我不会食所以才嘴挑,得学学亲庖厨了。

后来听多建议去食鱼生改善一下,但最近看新闻老说鱼生不卫生要谨慎。怕东怕西易得癌症叻,还是边怕边吃,毫无骨气。

20170904

寻食无路又去投奔日料了,无奈无奈。一鸡肉亲子丼、一小菜、一沙律,一味增汤,样式倒全,却觉得食之无味。对于异国料理中的饭食,我难置可否,只能说难以适应;这大概也是吃外食的弊端——诸如“xx饭”此类的料理,明明米饭才为主角,滋味口感却是最差,难免让人大跌眼镜的。

墨有五味,米有几味?米有千百味。我算是管中窥豹,国人对米饭的要求大概蛮高,我很少食外卖,平时没事在外卖平台留意过那些订料理的客户评价,发现食客对于料理中米饭的滋味格外敏感(*?),而外卖的食用群体普遍偏年青,年青尚且如此,那老一辈的更不用多讲。配菜再怎么好味,而米饭不地道,此料始终在好饭者眼中是稍为逊色的。

想著想著,开始想念老家带回的米,揭锅后独揽百味,相当好食,煮粥口感更佳,多想口中生津了,不再去想。

另讲饭上的一窝温泉蛋,温泉蛋有异于溏心蛋,前者口感与水蛋类似,而我对于水蛋又爱又恨的,水蛋淋酱油混饭吃虽是不错,但那种软塌塌的嚼感我有时会很不喜欢。鸡蛋此类物,偏水就散,偏硬就老,鸡蛋做法千千万,还是要考烹者功力。

20170905

回家第二日,喝到最爱之一的松茸汤。松茸,松茸,是人间至宝。特别是松茸和瘦肉一齐煲汤,出锅后鲜香肆意,汤色呈清棕,卖相极好,颇有深远的丛林风味,入口极其鲜美,佐以微微肉味更加醇厚,每每喝起这汤都有鉴宝意味,似古木,似古森,回味无穷的。

20171002

家人知我好鲜,回家后特意煲了一盅海草汤来饮,揭盖时溢出阵阵海腥味,闻之口中生津,胃口大开,食指大动。未等它乘温,我便立即操来汤勺舀了满满一碗。

海草汤属家常粤菜,汤料看似简单,实则全为提鲜至宝:海草、昆布、牡蛎干、瘦肉。汤色清亮,小嘬一口,赞不绝口,问过家人才知,汤内是一粒盐未放,却有如此鲜咸味,海物的盐分圆圆满满融入汤汁中,浑然一体,半碗热汤卷入腹中,犹如波利尼西亚人驾独木舟征服南太平洋般,卷起万般浪潮,吞袭心与胃。

20171003

这段时间极少吃油吃肉,也极少海饮海食,吃得极其单调乏味。
亲戚摆酒,难得有空随家人外出赴宴,顺理成章暗示自己可放开肚皮贪吃几口。食后才觉得自己理应提笔记一记所食所想。

苦等良久,等得菜逐一上齐,食瘾便渐渐起来,手上碗筷动辄不止,口中胡吃海塞不停,脑内胡思乱想不息,难以吃个纯粹。
葡萄味的起泡酒极其好喝,当碳酸饮料一杯接一杯尽数入腹,餐前开胃,饭中解腻,滋味佳。
蒜末粉丝蒸加拿大龙虾,这名字看着好笑,虾肉块带壳滋味粗糙,倒是硌人的虾壳令人印象深刻(?)。
一碟皇冠炒饭甚是瞩目,初看一般,入口才知妙处;粗制炒饭食得够多,其多为油腻颇具负担,今次炒饭让人眼前一亮,成色浅黄,似是朴素,一口一口下来,饭粒好似分过独立个体,又好似弹软融合作一处,虽为炒料,不见油腻,渐知醇厚,我猜是用黄油炒制才会出此别样味道。

20171110

镜机子曰:“芳菰精粺,霜蓄露葵,玄熊素肤,肥豢脓肌。蝉翼之割,剖纤析微;累如叠毂,离若散雪,轻随风飞,刃不转切。山鵽斥鷃,珠翠之珍。寒芳苓之巢龟,脍西海之飞鳞,臛江东之潜鼍,臇汉南之鸣鹑。糅以芳酸,甘和既醇。玄冥适咸,蓐收调辛。紫兰丹椒,施和必节,滋味既殊,遗芳射越。乃有春清缥酒,康狄所营,应化则变,感气而成,弹徵则苦发,叩宫则甘生。于是盛以翠樽,酌以雕觞,浮蚁鼎沸,酷烈馨香,可以和神,可以娱肠。此肴馔之妙也,子能从我而食之乎?”玄微子曰:“予甘藜藿,未暇此食也。”
——读曹子健《七启》札记

20171218

连连两个月没有食欲,写也没用。

20171228

广府随处可见煲仔饭,明火煲煮当然好,不过现在电饭煲才是常见。最喜腊味煲仔饭,腊肠八分瘦,饭粒饱满不要太碎,生抽老抽全入味,佐一盘酱油发菜,去腻又爽口。因为不爱啃硬物,饭底的锅巴我从来不挖来食,软米吃完,即可欣然离去。

20180204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 )

© SkIn愫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